StellaDiverFlynn

SOTD:Yves Saint Laurent - Y EDT.

在2011年YSL La Collection复活他家经典香水之前,老版的Y至少有两种明显不同的包装:

左边斜体的Y年份比较久远,符合1964-1986年时期的包装;右边正体的Y,符合1986-1992年YSL香水第一次易手后的“Parfum Corps.”时期。我猜想92年之后的Y,大约也保持了正体Y的包装。

网络上有这两个版本之间修改过配方的说法,按照我个人尝试过的几个小Q来说,的确是有这种可能。

左边斜体Y的开场像是醛香花香和绿调西普的结合体,皂感又清亮的醛与绿意盎然却又清苦的白松香“嗖”地就从瓶子里窜出来。而白松香那种类似鲜嫩青草的气息,与接踵而来的清新花果香相结合,一度让我有青苹果的错觉,意外地很符合现代对于“少女”香的期许。

我个人最喜欢的部分则是后调里鲜亮青葱的苔藓,些许的大地气息烘托其自然感,带有蜂蜜感的轻柔花香和一两滴动物性的麝猫香增进起贴肤感,故而整体的质感非常松软且细腻,像是一条绿色的丝巾从皮肤上滑过。

正体Y的前调也是由白松香开场,但是醛的作用有所减弱。因此这里的白松香色调没那么地清亮,相对更为温润,所以我个人更喜欢正体Y的前调。

但是后调里增加了明显的木质感广藿香,因此正体Y闻起来比较像80年代广藿香作用愈发重要的西普,例如Rochas Mystère等等。但是正体Y又不像Mystère等一众受东方调回潮影响的西普那样,有那么明显的动物性蜂蜜气息,因此相对来说更为生硬。正体Y和80年代的西普比起来算是不功不过吧,但没有斜体Y那种轻柔的苔藓感那般撩人~


目前市面上方瓶La Collection和这两个版本对比,相对接近斜体Y,没有正体Y那么明显的木质广藿。前调皂感少了些,多了细微的生姜鲜辣;中后调里花香和树苔感都更为厚实,其中树苔有类似现代版Aromatics Elixir里仿佛磨砂玻璃的不透明感,基底甚至有些奶油。我个人还是最喜欢斜体Y的轻盈灵动~😂

评论(5)
热度(15)
© StellaDiverFlyn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