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ellaDiverFlynn

30天香水挑战 Day 21 一个最近痴迷的品牌:Papillon Artisan Perfumes🦋

其实今天这题我好想作弊多选几个😂,像Bogue、Vero Profumo、Hiram Green、Tauer、Anatole Lebreton等等,这几年都好迷~💞 这些独立调香师品牌能克服资源有限的不利条件,从经典香水里汲取灵感,再转化为自己的风格和特色,真的好厉害!🤩 而英国新兴独立调香师Liz Moores在2013年成立的这个品牌,也是我个人认为其中的佼佼者~💕

今天的SOTD - Papillon的Dryad(森林女神)💚🧝‍♀️,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:

清苦的白松香、充满草本芳香且生机勃勃的鼠尾草、带有干草辛香并横跨动植物两界的水仙、以及繁茂的深绿苔藓,植根于绵软丰盈的鸢尾根土壤之中。不经意间闪过一丝costus(风毛菊?)带有金属感和类似油头发的“脏”,像是在提醒着密林中神秘生物的存在。

Dryad整体闻起来相当复古,也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各种经典绿调西普元素,但却完全不会令我感到经典绿西普常有的干涩和不近人情,而是充满了包容感。即使后段的皮革感愈加明显,也依然令人倍感亲切与温存。而且难得的是,这种效果并不是单纯拷贝经典西普,再加以“稀释”、简化的手法,而是利用了鸢尾根的柔软丰润与costus微妙的动物性温热,不仅更易令人亲近,也增加了意想不到的丰富层次感,妙哉!

Dryad最终呈现的效果,是一支扎根于香水的丰富历史,从中汲取养分但不拘泥于此,而是将其融会贯通之后再开出枝叶、将调香再向前更进一步的美妙香水。如果碰巧口味和我相近,对于绿西普有兴趣,但面对经典老香常见的醛和干涩感比较苦手,我觉得Dryad会是个很棒的入门。而如果热爱西普老香,对于现代西普虽感到失望、但仍愿意给新香一些机会的话,我也会将Dryad作为其中之一来推荐。

她家其它几支也很有特色,每一支的主题都各有不同,但都保持了她不刻意搞怪、微妙色彩丰富的风格。名气最响的Salomé(莎乐美)💃,一上来的孜然和涌动的动物性麝香,直观上似乎与卤蛋的Musc Koublaï Khan颇有些相似。但Salomé里添加的岩狸香,其皮革油脂和烟熏感,使其整体的动物性更显黑暗神秘(岩狸香可参考Masque Montecristo,但Salomé里的用量更注重拿捏,不像Montecristo那般直观)。基调里的西普、传统皮革、茉莉康乃馨等,尽管只是偶尔闪现,但却是装点动物性元素、剪裁贴身的晚礼服。如果说MKK是流连野外、不愿拘束的兽,Salomé则是潜伏进人类社会的精。

而Papillon相对早期的香水,有两支都与调香师Liz Moores对于自然和花卉的热爱有关。Angélique(宛若天使)🕊是对于香根鸢尾(Iris pallida)的颂歌:初闻似乎只是桂花、金合欢和黄兰花的甜美,但到了后段,鸢尾令人着迷的根茎感便会从中缓缓渗出。雪松起初带有些许烟熏,但之后则与鸢尾本身的木质暗合。整体的效果,像是将香根鸢尾本身类似紫罗兰的甜美作为着眼点再加以放大,让人惊觉鸢尾也并不只有高贵冷艳的一面。

Tobacco Rose(烟草玫瑰)🥀对我来说,其实并没有太多烟草的特征,反而是天竺葵的青绿与一些类似广藿香和苔藓的暗色调绿意,勾勒出了这支朱红玫瑰带刺的枝叶和扎根的土壤。若是卤蛋的Rose de Nuit,有一天能冲破浸润着古老咒语的蜂蜡、得以重见天日,她的模样多半会与Tobacco Rose有七、八分相似。

寻根溯源,Papillon这个品牌的诞生,却是与”死亡“有关。Moores调配的第一支香水Anubis(阿努比斯)🐺⚱️借由埃及神话中的死神命名,皆因她所选用的香材,都与埃及制作木乃伊的材料有关。这支以皮革为主轴的香水,闻起来也的确像是将皮革在各色焚香的树脂香膏里浸到油润绵软,随着时间再慢慢呈现干燥的木质和烟熏,最后竟像轮回一般,回转到柔软且充满弹性的麂皮与温暖辛香,像是阿努比斯引着灵魂进入了新生的肉身。

评论(2)
热度(19)
© StellaDiverFlynn | Powered by LOFTER